返回首页
商会概况
商会动态
会员动态
党建活动
项目平台
魅力十堰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武汉十堰商会 >> 商会动态 >> 浏览文章
关于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
 

 关于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非公有制
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

实施意见
 

关于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

 

一、目的意义

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良好环境的重要举措。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对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升创新能力,践行法治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各区区委统战部和工商联要把抓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建立长效机制,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固树立守法诚信意识,提高诚信立业、依法治企、守法经营、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以“三进三争”(法治宣传进企业、法律服务进企业、法治文化进企业,争当诚信汉商、争创诚信企业、争创诚信商会)为重要载体,着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法治理念,着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诚实守信,着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着力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民企大讲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认真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学习贯彻,借助“统一战线大讲堂”举办全市性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全市工商联系统全年举办10期民营企业政策培训班,力争培训1000人次以上。采取专家讲座、企业观摩、调研考察等企业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联合举办研修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邀请纪检部门领导、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以案说法,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办好民营企业家沙龙,围绕“红线划在哪里、底线守在哪里、作为体现在哪里”、“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等内容开展大讨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为依托,积极利用手机、网络、微信等媒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

(二)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围绕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产权保护、融资借贷、产品质量、合同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关系等方面,开展法治宣传,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风险控制体系和预警防范机制;依法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自觉关爱员工,在法治框架内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照章纳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抵制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建立新型健康的政商关系。联合检察机关,开展非公经济领域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筑牢尊法守法的思想防线。

(三)引导企业诚实守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宣传和培育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企业家精神。深入开展向身边的典型­­――“信义兄弟” 的学习活动,召开“信义兄弟”事迹或诚信非公有制企业家事迹宣讲会。组织“汉商信誉承诺、诚信倡议”活动,引导企业家把遵循市场规律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发挥商会在规范会员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指导商会开展法治学习培训,制定体现守法诚信精神的行业规范、会员自律公约,积极探索有针对性的信用评价指标和办法,加强对守信行为的激励和对失信行为的惩戒。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法制文化建设,创建一批法制诚信文化示范企业、示范商会,发挥武汉统一战线“同心”艺术团作用,加大企业诚信文化宣传,凝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正能量”。

(四)加强和改进法律服务。一是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非公有制企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及时反映非公有制企业合理诉求,畅通非公有制企业法律诉求渠道,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第三方独立评估工作,促进法治环境的优化。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公检法司部门联动,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三是继续发挥“同心·律师服务团”和“法律通”网站作用,积极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协调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四是依法推进企业和谐建设,积极推广我市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推动企业依法依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构建平安企业、和谐企业。

(五)加强正面引导。一是树立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培养、树立一批企业典型,大力宣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优秀建设者精神。二是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开展宣传。以《天下汉商》为主阵地,开设“非公有制企业守法诚信好故事”专栏,宣传一批诚信企业的先进事迹,展示企业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三是依托工商联网站、会员企业微信平台、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宣传。进一步建立完善工商联网站、会员企业微信平台、微博等新载体,通过设立政策法规、经济服务、会员专区等栏目,发布工作动态、会员信息、政策法规动态等,加强工商联会员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委统战部和工商联要始终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把基层联系点办成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点。深化争创“五好”区级工商联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作为“五好”区级工商联考评的重要内容。

(二)积极协调推进。与党政机关、司法部门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及开展“六五普法”活动相结合,注重协调推进。各工商联要发挥商会的主阵地作用,将守法诚信教育活动作为商会考评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商会开展活动的具体指导和分类指导。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等各类商会要认真摸底调查,制定活动方案并抓好落实,将活动向基层组织拓展、向小微企业延伸,着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坚持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在活动的实效上下功夫,防止“两张皮”、走过场。

(三)构建长效机制。要善于运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经验,完善调查研究、政企沟通、培训交流、正面引导、协调推进等机制,将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下来,转化为工作制度和工作成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积极探索活动由集中转为常态的方式方法,形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  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5年4月20日


 

武汉十堰商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鄂ICP备1702129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613号
电话027-87260676 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星星大厦13楼